談關於軟體定價心理

 結論先寫在前面

成年人交易的貨幣有兩種,時間以及金錢。
可能會出現的情況,老闆通常沒有時間,員工通常沒有錢。
  1. 老闆用錢買員工的時間去賺更多錢
  2. 員工用自己的時間去賺更多錢
因此,只要可以讓人可以賺錢或省時間,就是有價值的產品

軟體應該怎麼定價

這需要藉由你的成本跟效益而定。
如果產品可以協助你省掉做8個小時的工作,你會覺得付出1個小時的費用是昂貴的嗎?
如果你中了1000萬的獎金,但是需要繳20%的錢給政府,那你會不想繳嗎?

本益比很有趣,他是評估你的成本能帶來多大效益的方法,成本太接近效益,又覺得這樣有風險,成本太遠離效益,又不會有人願意對你掏心掏肺,因為你的成本也是別人的利潤,市場是有效率的,出得起香蕉就只會請到猴子。

你想要有好的服務,那一 定會是需要有個合理的價格,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在現實層面,計算效益的10%~30%差不多就是個合理的成本,多了老闆會怕,少了員工會怕,什麼都想要自己賺,那就得要很有本事,畢竟時間有限,集思廣益勝過閉門造車。

軟體的定價好貴?

你會看到產品覺得很貴就表示你的時間很多,請把你的時間燃燒殆盡,土法煉鋼也是個好方法,不只不用耗費學習成本還能抄襲前輩留下的檔案,直接交卷。

但是這樣的方法,真的是你想要的嗎?到底是因為學不來還是不想花錢,這是兩回事。

好的產品會讓你有多出來的時間做更多業務賺更多錢,並且只收你10%~30%的成本,這樣一點都不貴,我的時間就這樣,我省下來的時間我可以上網看股票發呆,還有可能因為多出來的時間學習到另一項新的技能,為什麼我要浪費這麼多的時間做那些重複、繁瑣、人為錯誤率高的步驟,然而這些明明就是電腦可以透過按個按鈕就瞬間做完的事。

舉一個很有趣的例子,有個顧問公司因為有自動繪圖的軟體,在標其他案子的時候,成本就是比別人低,一套軟體抵過十個工程師在那邊拼命操作,而且程式不會累又準確,人工還會靠邀跟做錯,因此大多數的案子都被他低價包走,別人沒有辦法像他降價的那麼多,但其實老闆並沒有因為買軟體而賠錢,還拿到更多案子賺錢了,所以軟體很貴?要不要想想人力一個月就要3.4萬,還要勞健保。

關於訂閱制與買斷制的看法?

我比較偏好訂閱制,訂閱我可以享有隨時都保持最新的產品,還不用一次付出那麼多的費用(分期付款)但可以享用最好的服務,最重要的是,訂閱制可以享有開發者隨時服務你,這是多麼划算的一件事,遇到問題不用想半天,直接Call他來處理。(難道各位買房子都沒有分期付款,直接全出嗎...?)

買斷制肯定是比較貴的,但這是最公司而言,這個就是最直接的投資,買了永久使用。

但其實可以試想一下,Windows XP買斷了,你有永久使用了嗎?是不是其他軟體硬體跟不上的時候,你就考慮說我要買 Windows10。而且買斷制最大的風險,就是成為軟體孤兒,沒有開發者隨侍在旁維護,一旦出問題會找不到人可以問。

然而這些維護的行為,卻是買斷制軟體所必須的,也是很多人所忽略的,對於開發者而言,維護是最沒有利潤的一件事,因為問題千奇百怪,每個都要想很久,但又不能收太多錢,所以如果願意開發者願意維護你所買斷的軟體,請務必要加,也不用奢望把原始碼盜出來拿給其他人做維護,因為你在網路上做的任何事情都有足跡,抓到盜版的話賠償費用就是開發者說了算,免費的永遠最貴,我的建議都是直接找原開發者最快,他就是產品的爸爸,哪一行有幾根毛都知道,別人還不一定看得懂怎麼修改。

關於免費提供的服務

Google提供免費的服務給你,讓你發郵件、存資料、上網,但是你出賣了你的隱私,讓他方便推廣告,不覺得每次你查什麼資料都剛好Google會推你查的東西給你看。免費的服務不代表真的免費(個資也是數位資產),但是他一定要想辦法活下去,畢竟在社會上不吃不喝光打程式碼不會飽。

我所認知的免費,就是他付出了時間跟精神,卻在財團的剝削下收取那極度微薄的利潤(例如Youtube),甚至因為觀看數不到所以一點費用也沒有,只賺到了已讀。
程式耗費了開發者那麼多的心力跟時間,您如果只想要免費的,那基本上你也得不到好的服務,產品只是在演示它可以做到什麼事而已,程式沒有經過調整,絕對沒辦法100%適用你的日常業務,最終的結果也只是讓好的產品方向漸漸消失,而你仍然用舊的方法浪費時間,整個生態不會有所改變。

免費的產品是需要被鼓勵的,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你我可以採取的措施如下:
  1. 最直接就是斗內作者,隨喜樂捐,現在很多都有這個功能。
  2. 留言給作者告訴他你的使用心得,他一定會毛起來跟你討論你的專案問題。
  3. 分享作品給周遭朋友,你的朋友可能會斗內他或使用心得回饋。
身為一名長期耕耘於VBA工程領域的開發者,我深深的感受到「被鼓勵」這件事情的重要性,無論是曾經的贊助我的人或者是留言告訴我程式可以怎麼改進的人,這些點點滴滴我都不會忘記,而且我會竭盡所能的幫助他們解決手邊的問題,正所謂吃人一口還人一斗,我會有辦法堅持到這裡,就是因為這些行為,謝謝你們,請接受我深深一鞠躬。

教學VS線上課程

學習一項技能絕對是有價的,教學者研究了好幾年濃縮成幾個小時丟給你去吸收,而且還能針對你手邊的專案直接問他問題,直接省掉你學習的時間,這麼佛我還不買爆。

家教本身是一件相當耗費時間的過程,同樣的時間他不去錄影做線上課程,反而到你旁邊手把手提攜,讓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達成你想要的目的,這種人我只能說respect,因為成本極大,人的時間就這樣,同樣的時間他可以告訴1000個人這些道理,卻只為你而活,這麼偉大,你還嫌貴?那我只能說,你還是上網爬文找資料吧...

線上課程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講太多我可能會被暗殺,先PASS

即便你已經看到這裡,我猜也不太會有人想要在底下留言告訴我,我寫的內容實際上有沒有切中你的心房

留言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Excel VBA @ 監造日報表、查驗表 -2

ExcelVBA@施工照片整理的應用範例

Excel VBA@ 監造日報表、查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