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VBA

VBA全名為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建立在如excel、word、ppt、outlook、access甚至是Autocad也可以透過指令使其運作,因為工作的緣故無意間接觸到此項工具,意外發現VBA在excel上可以做到的事情相當廣泛,不必再透過人工的手段處理一些繁瑣的動作,故開設此版供有需要的先進作為參考使用,如有任何錯誤的地方歡迎指教。

學習VBA的優點:

快速又正確的達成原本應當很重複的動作。

比如:彙整資料、數量計算、產生報表、甚至在AutoCAD圖面上的小工具也能自行開發。

學習VBA的缺點:

屬於二次開發的程式語言,必須要附著在excel或autocad的應用程式下運作,無法直接包成.exe檔供人使用,比較容易有版本問題限制。

學習心得:

大學時曾接觸過一點Java,但因為沒有實作經驗,不太能理解老師到底想要幹嘛,後來也就不了了之。

出社會後因為對於重複性的動作感到很無聊,後來透過MSDN、Excel麻辣鮮師、土師傅的ExcelVBA教學,慢慢的了解一些屬性跟方法的用途為何以及最重要的是嘗試去套用在我要解決的問題上面,當問題可以被很迅速解決就建立起莫大的成就感,也是我會踏入這條不歸路的原因,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很開心,因為我的確可以解決比平常人更多的問題。

每解決一項專案,並且實際運用在工作上,就可以節省更多時間,節省下來的時間又可以去解決另外一項專案,這是一個相當良好的正向循環,也很推崇在工作中找到問題,從問題中學到解決方法,然後keep cycling,我希望能把我當初所擁有的資源再次回饋給有需要的人們。

留言

Popular Posts

Excel VBA @ 監造日報表、查驗表 -2

ExcelVBA@施工照片整理的應用範例

Excel VBA@ 監造日報表、查驗表